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介绍

郝吉明

院士/教授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1970年清华大学本科毕业,1981年获清华大学硕士学位,1984年获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博士学位。曾任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曾兼任教育部环境科学与工程教指委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现任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环境前沿技术北京实验室主任,兼任联合国UNEP亚太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科学理事会主席、国际清洁交通理事会理事、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与环境、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研究成果为确定我国酸雨防治对策起到主导作用、推动我国机动车污染控制的进程,发展了特大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的理论与技术方法,推动我国区域性大气复合污染的联防联控。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荣膺 Haagen-Smit清洁空气奖和光华工程科技奖,获2020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