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分会  >> 工业固废/涉重危废高值资源利用技术装备及协同减碳

辛宝平 教授

北京理工大学
辛宝平(1969-),男,理学博士,教授。从事工业废物/涉重危废资源化利用理论和技术研究。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中国物资再生协会湿法冶金分会首席科学家、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固体废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重金属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有色冶金学会环境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危废处理处置技术联盟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环保联合会固危废及污染土壤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危险废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Bioresource Technology》《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Waste Management》《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高水平SCI论文(1区)40篇,发明专利30余项。在国际上首次创制了涉重危废、金属5分法、三维属性及精细化分级分类等系列概念并构建涉重危废资源化利用的理论体系;率先将膜生物反应器(MBR) 引入生物沥浸领域,解决了生物沥浸技术周期长、处理量小的行业难题;撰写了涉重危废资源化利用方面的首部专著;主持了全国涉重危废产废和处置行业发展现状及技术需求的首次调研;主持研发涉重危废行业首套100 m3级电镀污泥有价金属生物沥浸-循环富集成套设备和工艺;研发的工业固废/涉重危废的高值化利用多项技术工艺和成套装备已在若干领域完成中试并开展应用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