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热点  >> 专家视点
华夏银行绿色金融中心处长苏楠:绿色金融创新支持固废产业发展
发布人:固委会    发布时间:2021-08-19 16:00:10
2021年7月14日,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承办的第五届固废高峰论坛暨“十四五”固体废物产业创新发展与投融资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华夏银行绿色金融中心处长苏楠围绕“绿色金融创新支持固废产业发展”主题进行报告。他从“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发展新趋势、固废产业发展以及华夏银行绿色金融实践三个部分,阐述了绿色金融将为固废产业发展等方面提供的服务。
 
在“双碳”目标下,国家在六省(区)九地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探索符合地方特色和实际需求的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人民银行在2021年信贷结构优化调整座谈会上提出发展绿色信贷“两个不低于”的指导目标要求,即各家银行要实现绿色贷款增速和清洁能源产业贷款增速均不低于本行各项贷款增速,推动金融机构加大绿色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力度。
在环保产业发展中,未来固废行业仍将维持高景气度。“无废城市”建设向全国推广产生的6.8万亿“蝴蝶效应”,将为固废产业打开一个新的量级空间。垃圾分类牵动固废处置、环卫清洁、再生资源三大领域,将成为环保企业争相拓展的业务。危废处理、环境修复等新兴领域市场空间将加速释放,有望成为引领高附加值环节和推动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借鉴国外固废龙头企业发展架构,固废和环卫业务一体化是未来行业整合的趋势。综合能力强的区域龙头企业将在新一轮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跨地区的综合性服务企业将会出现并逐渐成长。
 
 
华夏银行积极参与绿色金融实践服务,在战略规划指引下,成为首批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签署成员,是国内首家提出自身碳中和目标的银行,在总行成立了绿色金融管理委员会,设立绿色金融中心,重点分行成立绿色金融部。2020年4月15日,华夏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发行量占当年全国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债券份额的60%。2021年一季度末,华夏银行绿色贷款占比位列全国21家主要商业银行首位。“十四五”期间,华夏银行将以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绿色并购等作为发展新目标。
最后,苏楠提出了“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发展新趋势的几点建议。一是明确固体废弃物处置对“双碳”目标的积极贡献,抓住政策机遇;二是创新商业模式,完善行业标准,增强行业透明度;三是突出“无废城市”等标杆工作,加大成果推广;四是突出公共产品的属性,加强国际合作;五是项目设计阶段加强与金融机构协同,防范违规增加政府债务,做好产业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