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范围  >> 标准建设  >> 国家标准
《危险废物资源化产物环境风险评价通则》立项提案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固委会    发布时间:2021-01-22 20:00:44
2021年1月22日,由清华大学/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联合牵头制定的《危险废物资源化产物环境风险评价通则》国家标准立项提案专家论证会在线上平台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环保产业室主任王秀腾主持,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石化联合会、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中南大学、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国家环境保护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等单位专家出席了会议。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许国仁担任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研究员刘丽丽简要介绍了该标准提案提出的背景和出发点。清华大学/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高级工程师许晓芳分别就标准制定的背景、必要性和可行性、政策依据、标准提案的主要内容以及工作基础向专家组和各单位参会代表进行了详细汇报。清华大学教授/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李金惠就专家提问进行了解答和总结。
  专家一致同意通过本项标准提案的论证,指出该标准的制定有利于促进危险废物资源化产物环境风险评价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对于解决危险废物资源化产物风险评价程序、确定风险基准值以及识别和防控危险废物资源化产物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的环境风险,促进危险废物综合利用行业规范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危险废物资源化产物其他相关标准制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当前,我国面临资源赋存紧张、环境污染严重的双重压力,废物资源化利用是解决我国资源困境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危险废物成分复杂,具有潜在的健康和环境风险,全过程环境风险防控是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的必要前提。为推动危险废物资源化产物的安全利用,加强环境风险防控,2019年清华大学/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提出本项标准立项提案,经过近两年的研究,起草组已经形成了逻辑清晰、内容合理的标准提案。后续将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等单位,进一步深入开展技术研究,积极而谨慎的推动标准的研制工作。
 
(供稿人:蔡晓阳,审核人:许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