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范围  >> 标准建设  >> 团体标准
《固体废物资源化产品环境风险评价通用指南》等两项团体标准顺利开题
发布人:固委会    发布时间:2020-11-28 18:00:42
  《固体废物资源化产品环境风险评价通用指南》等两项团体标准顺利开题
2020年11月18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主持召开了由清华大学牵头制定的《固体废物资源化产品环境风险评价通用指南》和《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水洗除盐工艺技术要求》两项团体标准开题会。
来自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原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生态环境部环境标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所、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专家组成了开题专家组。清华大学许晓芳博士代表标准编制单位代表就两项团体标准编制背景、目的及意义、标准框架及内容、编制团队工作基础等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指出,两项标准的制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编制组提交的开题材料齐全,内容完整,提出的技术路线可行,标准结构层次设置基本合理,专家组一致同意两项标准开题。 
作为两项团体标准牵头单位负责人,清华大学李金惠教授表示,编制团队将针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加快标准制修订工作,争取尽快征求意见。
  
清华大学是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以下简称“固委会”)秘书处的挂靠单位。为充分发挥团体标准对固体废物处理新技术推广和市场规范运行的支撑作用,固委会于2018年开始系统梳理了固体废物领域市场和创新的需求,找准痛点和堵点,系统设计了一批填补空白的团体标准。
《固体废物资源化产品环境风险评价通用指南》和《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水洗除盐工艺技术要求》是首批立项的固体废物领域团体标准,前者可进一步识别和防控固体废物资源化产品作为原料或使用过程可能造成的生态风险和人体健康风险,确定统一的评价程序,推动固体废物资源化产品的市场化应用;后者对于规范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水洗工艺,控制该技术实施过程中的环境风险,加快创新技术的推广具有重要的意义。
(供稿人:蔡晓阳,审稿人: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