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范围  >> 标准建设  >> 团体标准
《场地土壤层次化风险评估技术指南 地下水保护》团体标准立项咨询会线上召开
发布人:固委会    发布时间:2021-11-30 18:00:16
2021年1130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主持召开了《场地土壤层次化风险评估技术指南 地下水保护》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立项咨询会,该标准由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以下简称“固委会”)组织、清华大学牵头制定。来自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标委会、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的专家组成了立项专家组,由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姜林院长担任组长。此外参加会议的还包括来自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尚土生态环境有限公司、江阴鸿蒙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江阴市中源环境仪器有限公司和中北大学的近20名代表。
 
来自编制组牵头单位清华大学的吕溥研究员对标准立项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及编制团队工作基础等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经过质询和论证,认为该标准在相关国家及行业标准研究的基础上,引入保护地下水安全的土壤层次化风险评估方法,提出了本土化的模型参数,对支撑我国场地土壤污染风险评估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标准遵循《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评估技术导则》等标准,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保护地下水安全的场地土壤风险评估技术体系及基准》的研究成果和案例,具备标准编制的可行性。专家还指出该标准的编制团队具有长期的工作基础,具备标准编制能力,能够保证标准的客观性、公正性和科学性。专家组一致同意该标准立项。
为促进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新技术推广和市场规范化运行,固委会积极开展团体标准研究和组织制订工作,设计了固废资源化利用与处理处置的一系列团体标准体系,除本次立项标准外,目前在编《固体废物资源化产品环境风险评价通用指南》、《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水洗除盐工艺技术要求》、《固体废物资源化碳减排效益评估指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资源环境属性评价指南》、《固体回收燃料(SRF) 术语定义》和《固体回收燃料(SRF) 分类分级》等六项团体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