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范围  >> 标准建设  >> 团体标准
《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水洗除盐工艺技术要求》团体标准初稿审查会线上召开
发布人:固委会    发布时间:2022-01-27 20:00:43
20221月27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召开了《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水洗除盐工艺技术要求团体标准初稿审查会。该标准由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以下简称“固委会”)组织、清华大学牵头制定。
会议邀请了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研究员胡华龙、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处长姜宏、生态环境部标准研究所研究员姚芝茂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陈扬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玉强5专家参会并组成专家组。此外参加会议的还包括来自清华大学/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研究员刘丽丽、北京金隅琉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参编单位的近20名代表。
            
清华大学/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高级工程师许晓芳代表标准编制组就标准的背景与意义、主要工作过程、国内外标准概况和主要技术内容等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标准内容和编制说明进行了充分的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通过该标准初稿审查,并对标准初稿框架、文本内容及编制说明的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编制组表示将按照专家意见修改后尽快履行征求意见手续。
为促进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新技术推广和市场规范化运行,固委会积极开展团体标准研究和组织制订工作,设计了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与处理处置、固体废物领域碳减排相关的团体标准体系。《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水洗除盐工艺技术要求》是首批立项的固体废物领域团体标准之一,对于规范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水洗工艺,控制该技术实施过程中的环境风险,加快创新技术的推广具有重要的意义。除此之外,固委会目前在编标准还包括《固体废物资源化产品环境风险评价通用指南》《固体废物资源化碳减排效益评估指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资源环境属性评价指南》《固体回收燃料(SRF) 术语定义》《固体回收燃料(SRF) 分类分级》和《场地土壤层次化风险评估技术指南 地下水保护》等六项团体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