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范围  >> 标准建设  >> 团体标准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资源环境属性评价指南》团体标准初稿审查会线上召开
发布人:固委会    发布时间:2022-08-23 16:44:20
   2022年6月14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召开了《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资源环境属性评价指南》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初稿审查会,该标准由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组织,由清华大学牵头制定。来自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标准化委员会、生态环境部环境标准研究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和深圳大学的专家组成了初稿审查专家组,并由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姜宏担任组长。此外参加会议的还包括昱源宁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万德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绿环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杨凌锦华生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编制组单位代表。

 
  清华大学副研究员曾现来代表标准编制组就标准制订的背景意义、方法学基础、工作过程、主要内容和案例等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标准框架和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标准初稿审查,并对标准初稿框架、文本内容的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资源环境属性评价指南》的制订旨在建立系统、科学、统一的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环境属性评价标准。对于规范化解决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和综合利用过程中的问题,引导和推进综合利用技术创新发展,解决制约我国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行业瓶颈问题,提升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为促进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新技术推广和市场规范化运行,固委会积极开展团体标准研究和组织修订工作。目前在编《固体废物资源化产品环境风险评价通用指南》《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水洗除盐工艺技术要求》两项团体标准已发布征求意见稿。其余在编标准包括《固体废物资源化碳减排效益评估指南》《场地土壤层次化风险评估技术指南 地下水保护》《固体回收燃料(SRF) 术语》和《固体回收燃料(SRF)分类 分级》《机械生物法制备固体回收燃料技术规范》《陈腐生活垃圾制备固体回收燃料技术规范》《固定床气化炉用固体回收燃料》及《水泥窑用固体回收燃料》等8项团体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