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纲要》大家谈 ① | 推动环境治理模式创新 着力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发布人:固委会    发布时间:2022-06-30 10:00:29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政策与集聚区专委会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EOD创新中心
赵云皓 辛璐
生态环保产业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实现绿色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产业技术支撑。6月15日,在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编制完成的《加快推进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力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行动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行动纲要》)正式发布。《行动纲要》从行业协会的角度,明确了未来10年我国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是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引领性文件。
环境服务业作为生态环保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营业收入增速已高于环境保护产品生产,在生态环保产业中的占比不断提升,环境治理模式已经从传统的技术研发、工程设计与施工、设施运营服务逐步向生态环保产业上下游及横向整合,提供一站式服务的综合环保服务模式转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向环保领域融合渗透,环境服务的自动化、精准化水平不断提高。
《行动纲要》关于环境治理模式方面提出要重点推广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一是“十四五”环境治理模式创新方面将加快发展面向区域、流域环境治理的整体解决方案、环保管家等综合服务模式。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重点推广农村、小城镇和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以推进多领域、多要素协同治理服务,包括系统解决方案、工程建设投融资、设计与施工、调试运营及后期维护管理等长周期的系统服务,有效提升环境治理的综合效能,提升能源、资源循环利用水平。
二是发展VOCs治理产生危废的集中处理、城市餐饮业油烟净化设施第三方运维等专业服务模式,保障特殊危废、分散污染治理设施的高效规范运行和管理水平,提升环境污染治理专业化水平和治理效果,壮大生态环保产业特别是环境服务业,有力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是持续探索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生态农业、文旅康养、数字经济、洁净医药、清洁能源等环境敏感型关联产业开发项目肥瘦搭配、统筹实施、推进产业融合,提高项目“造血”能力,缓解政府投入压力,打通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参与生态环境治理的路径,实现生态环保产业持续发展。
2020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遴选了两批94个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项目。截止目前,第一批36个试点项目中国开行累计授信额度519亿元。今年第20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期间,环保产业政策与集聚区专业委员会将在北京组织EOD政策与实践研讨会,充分交流研讨EOD相关政策、各地推进做法、典型项目实施情况等,欢迎大家莅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