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行动纲要》大家谈 ③|减污与降碳并重 VOCs与温室气体协同减排——有机废气治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方向
发布人:固委会    发布时间:2022-06-30 10:46:40
 废气净化委员会
栾志强 王喜芹
6月15日,适逢第十个全国低碳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编制并发布《加快推进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力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行动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行动纲要》)。该《行动纲要》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碳达峰碳中和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首次由行业协会规划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文件。
《行动纲要》给出了生态环保产业在未来关键十年的时间表、路线图和目标明确的施工图,凝练了五项基本原则、五项主要目标、八项主要任务、八项重点工程和五项保障措施。提出“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和绿色低碳发展为引领,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走出一条高科技、复合型、一体化、可持续的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十四五”期间,VOCs治理工作已进入深化治理阶段,走低碳化的发展路径,减污与降碳并重,VOCs与温室气体协同减排,将对今后VOCs治理思路、技术提升、产业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首先是源头削减,在诸如喷涂、印刷、胶粘、涂布、清洗等溶剂使用量大的行业,需要尽快完善并强制推行低VOCs含量的产品性能要求。其次是需要对VOCs治理项目开展碳排放核算,选择低碳处理技术,平衡治理效率提升和碳排放削减。
双碳目标下,VOCs治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将以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降耗为发展方向。资源综合利用工艺,主要是指溶剂高效回收技术,包括以高性能吸附材料为基础的吸附回收技术,以膜分离材料为基础的膜分离回收技术,以及先进的吸收、冷凝/冷冻回收技术等。节能降耗工艺,包括局部密闭、减风增浓、吸附浓缩等减风技术,绿色环保的生物净化工艺以及蓄热和热能回收利用工艺等。此外,在条件适宜的产业集群、产业园区推广“绿岛”治理模式,建设VOCs共用共享治理设施,如活性炭集中再生中心、溶剂集中提纯回收中心、集中喷涂中心等,提高治理效率,降低治理费用,减少治理能耗。
“十四五”期间是我国VOCs治理的关键时期,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我国的VOCs治理行业、治理技术、治理模式都将发生巨大的改变。VOCs排放行业的清洁生产水平将得到大幅提升,低碳治理技术将成为技术发展主流,最终将形成一批拥有先进技术和创新模式的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包括:(1)先进材料生产企业;(2)掌握单项或多项核心技术的治理企业;(3)具有先进检测技术能力和检测设备的检测型企业;(4)具有区域优势的治理设施运维服务型企业;(5)率先形成先进治理模式的综合型治理企业。
在新形势下,废气净化委员会将继续加强组织行业交流,通过开展全国VOCs减排与控制大会、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交流会、重点行业对接会等,把握行业发展方向;积极组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研发,不断提升我国VOCs治理技术水平;加快组织有机废气治理类标准,包括关键材料如蜂窝活性炭、氧化催化剂、成型分子筛、活性碳纤维、蓄热体等,及溶剂回收类有机废气治理装置标准的制定,助力相关“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引导有机废气治理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