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培训  >> 会议活动
第四届固体废物高峰论坛暨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创新技术及装备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Administrator    发布时间:2020-08-10 09:35:18

第四届固体废物高峰论坛

暨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创新技术及装备交流会成功举办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

2020年8月7日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以下简称“固委会”)承办,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国家环境保护危险废物处置工程技术(沈阳)中心、北京京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四届固体废物高峰论坛暨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创新技术及装备交流会在线上平台成功举办,来自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相关领导以及全国各地区的300余名固体废物管理和处置技术专家及企业代表分别通过腾讯会议和直播平台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副秘书长/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助理主任刘丽丽主持。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刘启风开幕式致辞

 

中国协会副会长刘启风开幕辞

环节一: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政策与产业发展
本环节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副秘书长/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助理主任刘丽丽主持。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李金惠针对已经通过修订并即将在2020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分别从修订历程、修订分析及修订影响三个方面对其修订情况进行了精彩解读。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秘书长李金惠作报告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危废部副主任郑洋“新《固体法》背景下的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政策与行业发展”作了相关报告,报告分别针对危险废物定义相关制度、产生源头相关制度、转移过程相关制度、收集利用处置相关制度和其他相关制度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危废部副主任郑洋作报告

本环节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助理研究员许晓芳主持。
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国家危险废物处置工程技术(沈阳)中心主任陈刚分别从需求分析、政策体系、风险识别、防控技术、性能测试等角度介绍了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设施运行环境风险防控技术,并针对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过程的敏感风险节点、处置设施的选型、运营等提出了相关建议。

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陈刚作报告 

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辛宝平作题为《微生物技术在典型危废资源化利用中的应用及装备》的报告辛教授分别针对微生物技术的相关概念及其特点,微生物技术在环境污染治理和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并展示了团队在危废微生物资源化新技术的研究进展及应用,同时对微生物技术在危废资源化利用中存在的问题、相关对策和未来展望进行了分享。
 
 

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辛宝平作报告 

深圳市深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开发院院长吉飞电子产业危险废物高值化和高标准排放关键技术及产业化”作报告吉院长结合电子信息行业危险废物特点、高值化和高标准排放技术背景,介绍了含铜蚀刻废液、铜镍重金属污泥、退锡废液、含银污泥与废水、氰化物镀金废水、废磷酸、CVD粉尘、脱漆废硫酸等高值化绿色利用技术以及有机废水处理系统、含重金属废液处理系统、无机废酸碱处理系统、生化-氧化-人工湿地等高标准排放技术,并就产业化推广、行业现状、未来发展趋势等进行了分享。
  

深圳市深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开发院院长吉飞作报告

陕西安信显像管循环处理应用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晓安作题为《废节能灯等含汞废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情况》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含汞废物分类和处理现状,分享了含汞节能灯无害化处理技术、资源化水平分析、无害化处理经济性分析,并针对含汞废物回收处理提出了相关建议。
 

陕西安信显像管循环处理应用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晓安作报告

环节三:固委会危险废物处置设施运营工作小组成立
本环节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李金惠主持。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国家危险废物处置工程技术(沈阳)中心主任陈刚委会危险废物处置设施运营工作团队组建方案进行解读
 

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陈刚作报告

环节四:危险废物行业标准体系构建
本环节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扬主持。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全国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标准化工作组秘书长王秀腾作题为《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和利用标准体系构建及重要国家标准的研制进展》的报告,报告分享了危险废物国家标准制定的背景及工作思路,对正在制定的国家标准以及尚处于预研阶段国家标准进行了详细介绍。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技术部主任刘媛分享了题为《国环保产业团体标准实践与思考》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全国团体标准的工作进展,随后分别从工作机制、标准需求导向、团体标准采信、团标宣传和解读、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推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标准化的工作进展。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技术部主任刘媛作报告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助理研究员许晓芳作题为《标准体系构建助力危险废物行业发展》的报告,报告分别针对固体废物行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无废城市”标准体系构建、危险废物国家标准构建、危险废物团体标准构建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助理研究员许晓芳作报告

环节五:医疗废物处理处置创新技术及装备
本环节由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国家危险废物处置工程技术(沈阳)中心主任陈刚主持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高级工程师张筝分别从医疗废物产生情况、处置情况等方面介绍了医疗废物处置行业的现状,从医疗废物的治理目标、行业规模、行业结构、行业管理、行业监督等层面分析了医疗废物处置行业发展趋势,并针对城市、农村及偏远地区医疗废物处置提出了相关建议。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高级工程师张筝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扬分享了《新时期医疗废物处理处置技术的变革及发展》的报告,报告分别从医疗废物处理处置技术体系、新时期医疗废物处置技术创新发展、新时期医疗废物管理体系完善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医疗废物处理处置工程实践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扬作报告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副秘书长/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助理主任刘丽丽分享了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与管理技术在线专家支持平台的建设情况,分别针对专家在线平台建设背景、建设过程及成果以及团队在疫情期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副秘书长刘丽丽作报告

会议最后由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副秘书长刘丽丽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刘副秘书长首先对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及企业代表表示了感谢,并提出固委会下一步会继续征求会员单位及与会代表的建议以解决固体废物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供稿人:许晓芳  审稿人: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