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培训  >> 会议活动
第五届固废高峰论坛暨“十四五”固体废物产业创新发展与投融资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人:固委会    发布时间:2021-07-14 20:00:47
2021年7月14日,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以下简称“固委会”)承办,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安信显像管循环处理应用有限公司、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北京京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五届固废高峰论坛暨‘十四五’固体废物产业创新发展与投融资研讨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华夏银行等领导,以及全国各地区的300余名固体废物管理和处置技术专家、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京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固委会主任赵传军主持。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罗毅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罗副会长指出随着去年新《固体法》的实施、无废城市建设次第推进、全面禁止进口“洋垃圾”等工作的开展,固体废物产业整体发展迅速;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国固体废物行业正面临着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期,任重而道远。
 
北京京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固委会主任赵传军主持开幕式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罗毅致开幕辞
本次论坛共设置了“十四五”固体废物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创新技术与设施、固体废物重点行业投融资专题、固体废物资源化产品环境风险评价、有机固废燃料化技术研讨及固委会有机固废燃料化工作方案推进六个环节,分别由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毛玉麒、陕西安信显像管循环处理应用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晓安、北京京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固委会副秘书长郭漫宇、清华大学副教授/固委会副秘书长赵明、清华大学/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研究员吕溥、清华大学/固委会高级工程师许晓芳主持。
 
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毛玉麒主持环节一
 
陕西安信显像管循环处理应用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晓安主持环节二
  
北京京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固委会副秘书长郭漫宇主持环节三
   
清华大学副教授/固委会副秘书长赵明主持环节四
 
清华大学/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研究员吕溥主持环节五
十四五”固体废物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环节,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危险废物管理技术部副主任郑洋介绍了部分地区在危险废物提升利用处置能力、破解收集难题和信息化监管方面的典型做法及各地“点对点”定向利用开展情况,围绕危险废物三个能力建设与点对点政策创新进行了解读。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助理研究员林民松结合新冠疫情和我国医疗废物处置现状分析了一下我国未来医疗废物处置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结合“十四五”期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的思路,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危险废物管理技术部副主任郑洋作报告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助理研究员林民松作报告
“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创新技术与设施”环节,来自北京建工资源循环利用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烁、安徽伊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兵、国家环境保护污泥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申维真、北京京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陈冰分别介绍了区域级建筑垃圾综合治理模式开发及产业化推广、大功率微波再生活性炭成套设备在“点对点”政策中的应用、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思考及干化焚烧项目实践、一种城市典型有机废弃物“餐厨垃圾”处理实践之路。
  
北京建工资源循环利用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烁作报告
    
安徽伊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兵作报告
      
国家环境保护污泥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申维真作报告
   
北京京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陈冰作报告
固体废物重点行业投融资专题环节,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罗希介绍了循环经济方向开展的工作,同时以实际案例形式分享了对固体废物资源化工作的思考和探索。华夏银行绿色金融中心处长苏楠从“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发展新趋势,固废产业发展以及华夏银行绿色金融实践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罗希作报告
 
华夏银行绿色金融中心处长苏楠作报告
“固体废物资源化产品环境风险评价”环节,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任福民以《建筑垃圾精准管控技术及示范》项目为例介绍了建筑垃圾监测管理体系及资源化路径研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辛宝平介绍了涉重危废资源化理论体系构建的背景、必要性以及涉重危废资源化标准体系构建思路。清华大学/固委会高级工程师许晓芳分享了《固体废物资源化产品环境风险评价通用指南》团体标准的研究进展。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任福民作报告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辛宝平作报告
有机固废燃料化技术研讨环节,清华大学副教授/固委会副秘书长赵明介绍了基于生物质废物富氢燃气化的负碳排放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探索。东南大学教授张会岩分享了有机固废分质定向热解/气化制备高品质液体燃料、碳材料、产品气和化学品研究。湖南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明果英就“双碳”背景下有机固废能源化路径进行探讨。
  
东南大学教授张会岩作报告
  
湖南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明果英作报告 
固委会有机固废燃料化工作方案推进环节,清华大学研究员/固委会副秘书长刘丽丽从背景、工作目标、工作形式、主要工作任务及年度工作计划方面汇报了固委会在有机固废燃料化工作方面的推进方案,希望可以加快促进有机固废能源化新技术研发与落地,实现碳减排目标,更精准化的服务会员单位。
 
清华大学研究员/固委会副秘书长刘丽丽作报告
论坛最后由清华大学教授/固委会秘书长李金惠作总结,李秘书长指出,固委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高峰论坛,本次论坛与会专家、企业代表围绕“十四五”固体废物产业创新发展分别从政策解读、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技术研究、投融资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对于推动固体废物行业发展具有一定的意义;同时就固委会职能、工作内容等进行了介绍,并提出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加入固委会,共同推动我国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的快速与健康发展。
 
清华大学教授/固委会秘书长李金惠作会议总结
 
 
 
(供稿:蔡晓阳;审核:许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