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中心  >> 会员动态
2021年第一期固体废物行业政策与技术热点高级研修班在北京顺利举办
发布人:固委会    发布时间:2021-05-22 20:00:58
2021521日,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以下简称“固委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培训部主办,北京京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年第一期固体废物行业政策与技术热点高级研修班在北京顺利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固体废物产生与经营单位环保业务主管及相关管理技术人员、从事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处理处置及资源化政策标准制修订研究工作的共计近100名学员参加了本期研修班。
 

学员研修现场

研修班开班仪式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培训部主任苏磊主持,清华大学教授/固委会秘书长/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李金惠为开班致辞。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培训部主任苏磊主持开班仪式
  

清华大学教授/固委会秘书长/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李金惠作开班致辞

本次研修分为专家授课及技术参观两个环节。21日上午专家授课环节由固委会副秘书长赵明主持。清华大学/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李金惠教授和董庆银高级工程师从修订历程、修订分析及修订影响三个方面对新《固废法》的修订情况进行了精彩解读;北京科技大学倪文教授讲解了以新《固废法》为依据推进垃圾焚烧飞灰资源化利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技术研究所黄泽春研究员对《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修订进行了解读。清华大学教授/固委会秘书长/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李金惠在下午培训前组织为学员们答问解疑,学员们在政策制定、标准解读、企业管理、技术发展趋势等方面提出疑问,李教授针对不同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答疑。
  

固委会副秘书长赵明作主持
 

清华大学/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李金惠和董庆银作政策解读
 

北京科技大学倪文教授作政策解读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技术研究所黄泽春研究员作政策解读
 

清华大学教授/固委会秘书长/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李金惠为学员答问解疑现场

21日下午专家授课环节由固委会高级工程师/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项目主管许晓芳主持。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固体部陈瑛主任分享了“无废城市”建设政策技术创新成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所刘玉强研究员解读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固委会副秘书长/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助理主任刘丽丽讲解了“无废城市”建设下固体废物行业标准构建;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绿色冶炼研究室陈学刚主任就侧吹浸没燃烧熔池熔炼技术处理工业固废进行分享。
 

固委会许晓芳高级工程师作主持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陈瑛作报告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所刘玉强研究员线上作报告
 

固委会副秘书长/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助理主任刘丽丽作报告
 

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绿色冶炼研究室陈学刚主任作技术报告

22日上午专家授课环节由固委会副秘书长刘丽丽主持。生态环境部环境标准研究所王海燕研究员就我国生态环境标准体系现状与“十四五”发展战略及规划设想进行分享;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环保室主任/全国危险废物标准工作组秘书长王秀腾结合部分国家标准讲解了我国固危废综合利用标准体系建设路径和思路;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国梁分享了《固体废物玻璃化处理产物技术要求》国家标准研究进展;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壤与固体废物研究所闫大海研究员就《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污染控制技术规范》(试行)进行了解读;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高级工程师闫骏就《团体标准助力固废资源化产业发展》作报告。最后固委会主任赵传军为专家授课环节进行了总结。
 

生态环境部环境标准研究所王海燕研究员作政策解读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环保室主任/全国危险废物标准工作组秘书长王秀腾作报告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国梁作报告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壤与固体废物研究所闫大海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高级工程师闫骏作报告
 

固委会主任赵传军作培训总结

此外培训期间,各位专家与学员们积极互动,针对报告内容存有的疑惑并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使得学员们对固体废物行业政策标准、发展趋势理解把握的更加深刻,为企业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专家和学员交流现场
技术参观环节,各位学员首先听取了北京京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北京京城惠通公司运营的通州区有机质资源生态处理站项目介绍,接着参观了该项目的中控室和现场工艺及设备设施,并与项目负责专家座谈,从而进一步了解了该项目餐厨垃圾、城市粪便,市政污泥三种垃圾组合处理的方式及规模。
 

参观通州区有机质资源生态处理站项目展厅
 

参观通州区有机质资源生态处理站项目中控室

   

参观通州区有机质资源生态处理站项目现场及工艺设备

 

参观人员与项目负责人座谈
     

技术参观人员合影

本期研修班从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对新《固废法》、《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版)》、《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污染控制标准》等当下热点政策标准进行解读,并分享交流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热点技术,对协助固体废物处理利用相关单位全面理解我国固体废物行业最新政策标准,促进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推动固体废物行业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固委会后续将结合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的热点领域和热点内容继续举办相关培训。
 
 

 

(供稿人:蔡晓阳;审核人:许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