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轮转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资源环境属性评价指南》等三项团体标准立项咨询会线上召开
发布人:固委会    发布时间:2021-09-28 18:00:30
 2021年9月28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召开了《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资源环境属性评价指南》《固体回收燃料(SRF) 术语定义》《固体回收燃料(SRF) 分类分级》三项团体标准立项咨询会。三项标准均由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组织、由清华大学牵头制定。来自协会标准化委员会、生态环境部标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南科技大学的专家组成了立项专家组,并由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姜宏副主任委员担任组长。参加会议的还包括来自清华大学、同方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允清环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清韵扬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近20名代表。
 
会议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持,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副秘书长刘丽丽介绍了固委会推动固体废物领域团体标准制订工作的相关情况。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研究员曾现来就《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资源环境属性评价指南》标准制定的目的意义及范围,必要性和可行性,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及编制团队工作基础等进行了介绍。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赵明从标准编制必要性与思路、标准的内容框架、编制基础与可行性、标准的应用场景及效益对《固体回收燃料(SRF) 术语定义》《固体回收燃料(SRF) 分类分级》两项标准进行了介绍。
 
与会专家经过质询和论证,指出三项标准的立项申请均符合我国对固体废物处理及综合利用的管理需求,立项点先进合理。《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资源环境属性评价指南》标准的制订可填补我国工业固体废物环境资源属性判别方法的空白,对推动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治理具有指导意义。《固体回收燃料(SRF) 术语定义》《固体回收燃料(SRF) 分类分级》两项标准的制订有利于促进我国固体回收燃料行业规范化发展,前者可规范统一术语定义与边界条件,并为后续制订固体回收燃料SRF标准体系奠定基础;后者可规范固体回收燃料(SRF)的分类分级,有利于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SRF生产使用体系。专家组一致同意三项标准立项。
为促进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新技术推广和市场规范化运行,我会固委会积极开展团体标准研究和组织制订工作,设计了固废资源化利用与处理处置的团体标准体系,目前在编《固体废物资源化产品环境风险评价通用指南》《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水洗除盐工艺技术要求》《固体废物资源化碳减排效益评估指南》三项团体标准。
来源: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 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