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热点  >> 专家视点
北京建工资源副总经理李烁:区域级建筑垃圾综合治理模式开发及产业化推广
发布人:固委会    发布时间:2021-08-04 08:00:57
2021年7月14日,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承办的第五届固废高峰论坛暨“十四五”固体废物产业创新发展与投融资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北京建工资源公司副总经理李烁受邀出席并作了题为“区域级建筑垃圾综合治理模式开发及产业化推广”的主旨演讲。  
 

李烁提到,建筑垃圾作为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的必然产物,由于其产生量大,资源化利用率低,已经成为现代城市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十三五"期间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行业已得到快速发展,解决了“有”的问题。但在“十四五”的关键时期,简单划片分头处理的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城市高质量发展要求,亟待解决“好”的问题。结合北京建工资源公司跨地区、多项目的运营经验和技术开发成果,他提出了基于多商业模式、多技术路径、多应用途径和多处置对象的区域化综合解决方案。商业模式可以包括政府购买服务、企业购买服务、EPC+O模式、工程化实施模式、自建设运营模式等五大类;技术路径可包括综合处置技术、原位处置技术、模块化处置技术、装修垃圾处置技术等十余项处置技术;应用途径可包括再生骨料、再生道路材料、水泥制品、净水填料、流态填筑料等五大类;处置对象包含建筑垃圾、装修垃圾、工程泥浆与河道底泥、非正规填埋垃圾等四大类。从业者可根据当地市场情况及政府需求,将上述几个要素进行有机组合,形成一套既满足当地政府需求又适应当地市场发展的方案,从而实现某一区域建筑垃圾资源化的高低搭配、远近结合,达到顶层设计、统筹管理的目的,提升城市管理的韧性。

据李烁介绍,北京建工资源公司以“让有限资源无限循环”为理念,专注于含拆除垃圾、装修垃圾、工程泥浆、施工垃圾等建筑垃圾资源化领域,致力于打造最具价值的城市资源循环利用服务商,目前公司在全国建设并稳定运行的项目30余个,实现年处置建筑垃圾1500万吨,各类再生产品应用于800多个工程项目中,其中,再生道路材料铺筑长度突破280公里,再生水泥制品超800万平米,再生净水滤料应用量近27万吨,流态填筑料应用量突破55万吨,形成再生产品的有效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