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热点  >> 专家视点
长江环保集团罗希:长江大保护绿色循环经济探索与实践
发布人:固委会    发布时间:2021-08-05 08:00:16
2021年7月14日,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承办的第五届固废高峰论坛暨“十四五”固体废物产业创新发展与投融资研讨会在北京举办。长江环保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罗希围绕“长江大保护绿色循环经济探索与实践”主题进行报告。他表示长江环保集团目前正在拓展固体废物处理相关业务,发展新的循环经济模式,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建设。
 
长江环保集团是三峡集团开展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核心实施主体。截至目前,共抓大保护总投资规模已超过1500亿元。罗希表示,在长江大保护工作中,绿色循环经济的探索路径主要可归纳为:废物资源变宝、环境资源变宝及科技资源变宝。目前,长江环保集团正在实施的循环经济类项目主要有三种:污水厂与分布式光伏耦合项目、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长江经济带典型城市多源污泥协同处置集成示范项目。罗希重点以长江经济带典型城市多源污泥协同处置集成示范项目为例,阐述了长江环保集团在固废资源化领域的探索和思考。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污泥处理技术日趋成熟,形成了厌氧消化、好氧发酵、干化焚烧、深度脱水、热解炭化等一批关键技术与重大装备成果。然而,污泥处理处置行业仍存在着诸多问题。首先是规划问题,中央环保督查通报指出部分省市对于污泥治理的规划、谋划不足,相关设施建设滞后,导致污泥无处可去。第二是监管问题,监管部门管理粗放,对污泥从产生到处置全过程的监管能力弱,未能及时掌握违法违规处置情况。第三是由于行业发展不成熟,现有污泥治理企业还存在小散乱弱、跑马圈地、链条不畅的问题。污泥处理处置价格机制不清晰,企业为了盈利修改工艺、违法违规处置,造成环境污染。第四是企业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未按要求处理,甚至直接倾倒,导致环境违法。
罗希表示,污泥处置理念应涵盖智慧管控、产业协同、资源利用等方面,其核心思想是将城市多源污泥转化为土地、建材和能源,实现多源污泥的肥料化、材料化和燃料化的资源利用目标。示范项目的重点任务有五个方面:一是在摸清多源污泥产排特性与资源环境属性的基础上,开展协同资源化规划的编制,优选污泥处置的技术路线;二是针对有机污泥高质量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开展研究,实现碳、氮、磷资源高效协同转化利用,打通污泥土地利用路线的技术瓶颈;三是针对无机污泥热化学处理技术开展研究,开发多源污泥热与化学耦合高效资源转化集成技术;四是研发针对污泥处置利用全过程典型污染物防控的技术及装备;五是研发污泥处置利用全过程智慧管控平台,构建技术-管理-政策多维度治理模式,制定综合解决方案并开展工程示范。
项目确定了5座综合示范城市和4座技术示范城市,实现了长江上中下游全覆盖和大中小型城市全覆盖。在示范过程中,将探索“政府做链长、三峡集团做链主”的合作模式,打通污泥处理处置产业链条,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