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热点  >> 专家视点
全国人大代表程寒飞:关注环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污泥处理处置、人才等重点问题
发布人:固委会    发布时间:2022-03-08 18:00:21
近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开幕,有关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议案受到业内广泛关注。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系列新理念、新要求、新目标、新部署,明确要求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把壮大环保产业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城镇污水处理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冶生态环保集团总工程师、中冶生态环保技术研究院院长程寒飞聚焦环保产业发展,带来《关于进一步推升我国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有效处理处置的建议》《关于防止企业并购重组过程中人才流失的建议》三项建议。 
 

夯实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装备制造业基础

环保装备制造业是环保产业的核心组成部分,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产业支撑。2022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颁发了《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明确了我国环保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对于推进环保装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发展模式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加快形成创新驱动、示范带动、平台保障、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起到积极、长远的影响。程寒飞表示“我国环保装备制造业具有刚性需求持续、市场巨大的优势,但也长期存在装备产品分散、单体规模体量偏小、集中度低、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不畅、大型龙头企业缺乏等劣势,呈现出环保装备产业门槛低、企业数量多及环保装备产品价值低端化的情形较普遍。”对此,程寒飞提出建议:一是优化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布局;二是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三是提高中国标准执行的严肃性;四是制定环保装备类标准化采购合同。

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有效处理处置

近年来,在各级环保督查和执法检查中,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问题屡有曝光,污泥处理处置工作得到国家相关部委和行业高度重视。目前,针对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有机质含量低、含沙量高的特点,行业内形成了厌氧消化—土地利用等四种稳定化处理与安全处置的技术路线,但对污泥处理处置普遍存在目标不明确、效果评估不系统、行业政策分歧等情况,污泥稳定化、资源化利用水平较低,甚至存在污染物在固气水三相间转移及空间转移现象。程寒飞建议,一是开展污泥处理处置效果评估;二是制定污泥处理处置专项规划和行动计划;三是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污泥资源化利用工作。

防止企业兼并重组中的人才流失

当前是生态环保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企业并购重组案例数量上升。并购重组过程中往往伴随要素的重大变化,可能会造成骨干人才流失甚至改行、失业的情况。对此,程寒飞建议,完善企业并购重组的顶层设计;优化企业并购重组流程;压实一把手人才工作责任;强化企业并购重组后评价。

 

 

原文链接:http://www.caepi.org.cn/epasp/website/webgl/webglController/view?xh=1646708925833074637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