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评述和展望
2019年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发展评述和2020年发展展望
发布人:固委会    发布时间:2020-01-16 18:00:29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 

李金惠  刘丽丽  许晓芳 


 

时值岁末年初,为了及时反映环保产业过往一年的发展动态,预测新一年的发展趋势,我会组织各分支机构编写了《2019年环保产业发展评述和2020年展望》,供环保企事业单位、专家和管理者参考。 

1 2019年行业评述 

2019年我国固体废物行业整体发展迅速,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等法律政策文件的修订,“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垃圾分类”、“清废行动2019”等工作的开展,我国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技术、资源化利用水平有所提高,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事件有所减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显著进步。但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如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标准缺失,资源化产品出路受限;历史堆存量大,底数不清,收运体系不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不完善等。 

本文将总结2019年我国固体废物行业相关政策,并对目前重点领域的现状、存在问题和关键技术进行总结和点评。 

1.1 主要政策 

(1)法律法规修订 

2019年6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草案强化了工业固体废物产生者的责任,完善排污许可制度,并且要求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2019年12月23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进入二审,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建议将修订草案第三条第一款有关防治原则的规定修改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原则”,强化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增加地方政府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责任,建立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 

(2)“无废城市”建设 

2018年12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方案规定到2020年,系统构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探索建立“无废城市”建设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试点城市在固体废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明显进展,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主要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水平全面提升、危险废物全面安全管控、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事件零发生、培育一批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骨干企业。 

2019年5月8日,为科学指导试点城市编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指标体系的导向性、引领性,生态环境部印发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编制指南》和《“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试行)》。 

(3)生活垃圾 

2019年04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发布《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到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2年,各地级城市至少有1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各区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2019年10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底,东部地区以及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基本实现收运处置体系覆盖所有行政村、90%以上自然村组;中西部有较好基础、基本具备条件的地区,力争实现收运处置体系覆盖90%以上行政村及规模较大的自然村组;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地区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工作目标。到2022年,收运处置体系覆盖范围进一步提高,并实现稳定运行。 

为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2019年8月15日,新修订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2019年11月27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该条例将于2020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4)工业固体废物 

2019年1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的通知》。通知提出要探索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综合利用产业基地,到2020年,建设50个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50个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基地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形成多途径、高附加值的综合利用发展新格局。 

(5)危险废物 

2019年9月5日,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稿)》(征求意见稿),主要修订内容如下:《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新增7种危险废物、删减7种危险废物、合并减少8种危险废物;《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中新增13种危险废物(豁免情形)。 

2019年10月16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到2025年年底,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危险废物环境监管体系;各省(区、市)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与实际需求基本匹配,全国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与实际需要总体平衡,布局趋于合理;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防范能力显著提升,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案件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其中, 2020年年底前,要求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及“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率先实现目标要求;2022年年底前,珠三角、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其他地区提前实现目标要求。 

(6)废铅酸电池 

2019年1月22日,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9部委办公厅,共同印发了《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方案》。方案要求,到2020年,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通过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实现废铅蓄电池规范收集率达到40%;到2025年,废铅蓄电池规范收集率达到70%;规范收集的废铅蓄电池全部安全利用处置。 

2019年1月28日,生态环境部印发了《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工作方案》。方案规定到2020年,试点地区铅蓄电池领域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废铅蓄电池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体系初步建立,有效防控废铅蓄电池环境风险;试点单位在试点地区的废铅蓄电池规范回收率达到40%以上。 

2019年8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铅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管理办法规定国家实行铅蓄电池回收目标责任制,制定发布铅蓄电池规范回收率目标。到2025年底,规范回收率要达到60%以上,国家根据行业发展情况适时调整回收目标。 

1.2 行业发展 

2019年,我国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整体发展迅速,涉及领域广泛,本文就几个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1)“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截至2019年12月底,我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11+5”个试点城市和地区组织编制的实施方案,已全部通过国家评审并进入正式印发实施阶段;2)为保障“无废城市”试点工作推进,各试点和地区成立了咨询专家委员会和以市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3)各试点立足本市特色产业,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和城市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如三亚市开展生态海岸、生态岛屿与生态农业建设,威海市开发海洋经济和旅游绿色发展等;4)各试点积极推动“无废城市”制度、技术、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如深圳市、徐州市、威海市分别启动生活垃圾和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管理的立法工作等;5)宣传教育工作丰富多彩,“无废城市”理念得到社会各方的广泛认可,如《三亚启动“无废城市”建设》被评为2019年三亚十大新闻之一。 

(2)生活垃圾 

2019年我国生活垃圾分类及无害化处理效果显著,全面启动地级及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国家标准《生活垃圾分类标志》(GB/T 19095-2019)正式实施;各地加快生活垃圾管理立法,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平均覆盖率达到53.9%。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19》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为2.28亿吨;无害化处理厂1091座,处理量为2.26亿吨,其中包括焚烧处理厂331座,处理量1.02亿吨;卫生填埋处理厂663座,处理量1.17亿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 

(3)危险废物 

我国危险废物监管制度日趋严格,处置企业数量逐年增长,2018年,全国各省(区、市)颁发的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共3220份,持证单位为3091家,相比2006年,2018年全国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数量增长265%。但目前也存在诸多问题,如危险废物处置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低,行业呈现“小、散、弱”等特征;全国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核准经营规模(包括收集、利用、贮存和处置)远远超过实际经营规模;地区发展不平衡,各省市危险废物处置收费制度、设施建设能力差异较大;危险废物跨省转移难等。 

(4)工业固体废物 

2019年,随着“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的推进以及《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政策的实施,我国工业固体废物领域发展迅速,先进适用技术有所进步,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有所提高。《2019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显示,2018年我国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尾矿、粉煤灰、煤矸石、冶炼废渣、炉渣、脱硫石膏产生量分别为8.8亿吨、5.3亿吨、3.5亿吨、3.7亿吨、3.1亿吨、1.2亿吨,综合利用率分别为27.1%、74.9%、53.7%、88.7%、71.0%、73.6%。但也存在如下问题:产生量大,历史堆存量大;跨产业领域技术研究、开发不足;高值化处置利用技术投资大,产品附加值不高;标准体系支撑不足等。 

(5)信息收集公开方面 

2019年,全国共有200个大、中城市向社会发布了2018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其中,应开展信息发布工作的47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55个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均已按照规定发布信息,另外还有98个城市自愿开展了信息发布工作。此次发布信息的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5.5亿吨,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4643.0万吨,医疗废物产生量为81.7万吨,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1147.3万吨。 

1.3 关键技术 

(1)“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先进适用技术(第一批) 

2019年12月2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发布了《关于“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先进适用技术(第一批)评审结果的公示》,共包括82项技术,其中工业固体废物领域技术有23项,危险废物领域技术共有10项,农业源固体废物领域技术共有8项,生活源固体废物领域技术共有39项,信息化管理领域技术共有2项。 

(2)2019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 

2019年12月17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发布了《2019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名单》,39个项目获2019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固体废物领域相关的代表性技术主要有:“电子垃圾拆解区污染物暴露识别与风险评估关键技术及应用”、“水泥窑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危险废物水泥窑协同处置关键技术与应用”、“高氯高硫高湿类固体废物水泥化利用成套技术及应用”及“化学品环境危害测试与暴露评估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等。 

(3)2019年度环境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 

2019年12月20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发布了《2019年度环境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名单》,49个项目获奖。固体废物领域相关的代表性技术主要有:“典型有色金属高效回收及污染控制技术”(见图1)、“区域性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环境风险控制技术及应用示范”及“铸造废弃物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开发”等。 

 
图1 典型有色金属高效回收及污染控制技术 
 
2 2020年行业发展展望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取得重要进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顺利落实,上海等省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陆续实施,《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稿)征求意见,表明我国固体废物行业政策制度不断完善,治理措施和力度不断加强。2020年我国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迎来高速发展时期。 
(1)“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继续推进 
“无废城市”建设通过制度创新,提升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集中度,形成有利于骨干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技术支持机制;提高企业处理处置与利用能力及污染防治水平,培育一批骨干企业。 
(2)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继续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加快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形成与生活垃圾分类相适应的收运处理系统。 
(3)加强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和技术创新 
加大固体废物治理投资与研发投入,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提升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装备技术水平,提高综合利用率。加强国家之间、校地之间、校企之间的技术转移及成果转化,促进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发展。 
(4)推动固体废物处理利用的标准体系建设 
大力推动固体废物处理利用标准体系建设,根据行业需求和我国标准体系的特点,科学合理界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的定位,以满足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