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秘书处挂靠单位
发布人:Administrator    发布时间:2021-07-23 10:00:26
秘书处现挂靠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负责委员会日常事务,由秘书长李金惠教授主持秘书处日常工作。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下设固体废物资源化教研所,拥有11名教授和副教授,80余名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中,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李金惠教授研究团队参与起草了关于通过“无废城市”试点推动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的建议,参与了中国工程院“无废社会”战略研究高端智库项目和生态环境部“无废社会”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编制指南和指标体系的制定,主持编制了《三亚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包头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此外,作为联合国环境大会和巴塞尔公约谈判的支持单位,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实施跟踪并了解国内外固体废物管理的相关政策,有利于我国借鉴国际零废弃理念等相关经验,推动我国“无废城市”建设的优秀模式向国际推广。同时,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和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是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的依托单位,在固体废物资源化和处置环保技术要求等团体标准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资质方面,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公共研究平台建有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和固体废物处理与环境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配备各类先进的仪器设备,具有国家计量(CMA)认证,有效期至2023年9月27日。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源于1928年设立的市政工程系,在教育部、生态环境部、科学技术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等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建立了以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环境管理、市政工程、生态学为重点的学科体系,组建了以钱易院士、郝吉明院士、贺克斌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已经有7名环境学科的教师和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立了“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联合国环境署巴塞尔公约亚洲太平洋地区培训和技术转让区域中心”(简称“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等高水平开放式研究机构,为国家重大环境问题的解决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技术服务、理论支持和决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