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作者:Administrator
来源:
2017-01-10 19:34:04

1月9日上午,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环境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李金惠教授作为第一负责人完成的“城市循环经济发展共性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李金惠、温宗国、金宜英、吴静、聂永丰、张天柱等10位专家共同完成的“城市循环经济发展共性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项目立足于当前国际绿色转型时期发展循环经济的重大战略,以城市物质代谢为理论,以物质流调控和量大面广的典型物质循环的共性和关键技术为手段,形成了“系统集成规划、智能分类回收、废物清洁再生、管理政策支撑”等为特征的城市循环经济共性技术发展模式。开发出区域物质代谢归一化核算及调控分析方法和再生资源分类与编码标准和单层综合决策模型算法,研发出典型“城市矿产”资源的机械物理多级拆解破碎技术及成套装备,高含水有机废物湿热水解及多组分资源化新技术及成套装备,难处理残余物协同处置利用制备建材关键技术。项目核心成果已应用于国际、国家和8个城市循环经济推动工作,是41项国家重大政策和标准的核心科技支撑。近3年,新增销售额24.85亿,新增利润2.79亿,环境、社会效益显著。环境学院为项目第一完成单位,其它主要完成单位包括:江苏维尔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伟翔电子废弃物处理技术有限公司,中胶资源再生(苏州)有限公司,江苏仕德伟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科学技术奖由国务院正式设立于2000年,是中国科学界的盛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由国家主席亲自颁发证书和奖金。2016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中科院院士赵忠贤和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屠呦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