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作者:Administrator
来源:
2020-05-13 15:48:43

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举办的2019年度环境技术进步奖聚焦环境应用技术成果,在40家提名机构、89位提名专家以及50位评审专家的大力支持下举办。据不完全统计,获奖成果共涉及相关发明专利542项、实用新型专利1212项,近三年的相关营业收入1020亿元,利润99亿元,是产业界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用在环境治理中的集中体现。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环境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李金惠教授主持完成的“典型有色金属高效回收及污染控制技术”项目荣获一等奖。

项目名称:典型有色金属高效回收及污染控制技术

项目编号:HJJS-2019-T-06

获奖等级:一等奖

完成单位:清华大学、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大国华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隅琉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天津仁新玻璃材料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

完成人:李金惠、谭全银、张武、陈福泰、刘丽丽、练礼财、许涓、吴存根、梁岳兴、曾现来、冯国军、易家吉、褚永前、杨志坚、李扬

项目简介

有色金属广泛应用于国家传统工业行业和高新科技产业,对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含有色金属固体废物由于其资源特性和污染特性,已成为我国有色金属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途径,同时是我国生态环境风险的重要风险源。我国工业行业种类齐全,且城市物质代谢总量爆发式增长,使得典型有色金属废物呈现组分复杂、金属含量波动大、危险特性各异的特点。此外,有色金属物理化学性质的特异性和相似性导致资源高效回收面临流程复杂以及废液和残渣二次污染严重的问题。因此,废物中典型有色金属资源回收和污染控制技术的研发符合我国环境管理需求,也是我国战略金属资源安全的重要保障。

该项目针对多源、复杂有色金属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回收过程污染控制难题,研发出包括节能、低排放火法+湿法联合回收、高适应性火法协同回收和低腐蚀、短程高效湿法回收关键技术,并进行了应用示范和规模化生产。同时,还开发出复杂废液有色金属协同回收和污染物减量关键技术和模块化处理单元及成套设备,实现从难处理碱洗废水中提取纯度高于90%的粗碘产品;开发了有色金属回收设施和市政环境基础设施残余物重金属污染消减及高值化利用产品生产关键技术,建成规模化的,实现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水泥窑煅烧协同处置利用的工程化项目,系统解决了低值难处理废物的协同处置与规模化再利用难题,形成了资源协同回收污染协同处置残渣资源化利用构建闭路循环为特征的有色金属废物资源回收及污染控制整体解决方案,发表SCI论文12篇,授权发明专利35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申请发明专利9项。

该项目关键技术在10余家企业进行了应用推广,近3年新增销售额40.47亿元,新增利润4.95亿元。成果是多项部委级政策、文件的核心科技支撑,促进了国家有色金属可持续利用水平和重金属污染防控水平的提升。